哈囉大家好!這是值得慶祝的第一篇文章,所以就讓我來說說為什麼要創立這個部落格吧!

 

近來台灣運動風氣開始盛行起來,其中又以慢跑以及健身為大宗。那在這邊我想探討跟分享的主題主要都以健身為主。因為這幾年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不只有名的World XXX或是統二集團等等的大型連鎖健身房,甚至一些比較針對特定族群的小型健身房也都慢慢地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但是我發現身邊很多剛加入健身房會員的朋友會問我說:

“欸HankLiu,你最近辦了健身房會員,你每天去跑跑步機30分鐘,有氧課程上了兩小時,這樣練會瘦嗎?”

我絕對肯定任何運動對人體,不論是生理或是心理,都是有相當的益處(在適度的範圍下);但每個人每天分配給“運動”這件事情的時間有限,而我們又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馬上看到效果(最常見的就是減脂肪),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最推薦的就是採用“重量訓練”的方式來減去身上多餘的脂肪。

 

第一個常碰到的問題是:“我只是想減掉脂肪,我沒有想要變得跟阿諾(或金剛芭比)一樣很大隻啊?”

雖然說重量訓練或多或少會增加肌肉量沒錯,但一般人忽略的是人體的肌肉束裡面可能就藏有脂肪(想像油脂豐富的牛排就知道),而同樣的重量下,脂肪的體積大約是肌肉體積的三倍。所以有些人會問說:“我哪邊哪邊的肌肉已經很大了,可以不要再做那個部位嗎?我怕變得更粗!”我的第一個想法:”肌肉?ㄏㄏ!”

而且要練成像阿諾那樣的健美先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練成的,大部份有在健身但依然會讓你看起來覺得很舒服的例子,大概就是韓國偶像明星吧!雖然他們常常都穿很窄版的衣服,但他們依然有足夠的肌肉量能夠撐起他們的服裝,所以視覺上又不會顯得太單薄。

另外,提高肌肉量就等於提高基礎代謝率,讓你想大吃一頓的時候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吃,不用活像個苦行僧一樣每天都只能吃營養餐,總有一天會崩潰的。

 

而第二個常常遇到的問題是:“舉槓鈴、啞鈴看起來好難好危險,萬一一不小心被砸到受傷怎麼辦?”

記住,不管是什麼運動都一定會有他的風險存在。就拿看起來最簡單的跑步來說好了,雖然人天生下來就擁有跑步的能力,但在我們社會化的過程中,多少會因為生活習慣或是其他因素影響,讓天生的跑步姿勢產生變化,變成不正確的跑步姿勢,不正確的跑步姿勢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膝蓋的消耗,也因此如果想要跑得長久,學習正確的跑步姿勢是必須的。而很多人喜歡學的有氧瑜珈,也都是要經過專業老師的指點,才能學到最正確(?)的姿勢。

那既然都要學習,為什麼跑步跟瑜伽可以花時間去學,那重量訓練的姿勢就不肯呢?

 

我雖然不是專業的教練,在重量訓練的領域也依然在學習摸索中,但還是希望能有一個平台能讓我把看到的文章,或是自己的訓練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我那群想瘦身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的可愛朋友們,希望大家都能朝身體健康的方向前進。畢竟,縱使你有幾萬棟房子,或幾千台超跑,有好的身體才有辦法去享受到這些東西,以及活著的快樂。

 

最後再重申一次,今天不是在批評哪個運動好,哪個運動不好。對我而言,所有的運動都很好,跑步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讓心理素質強壯,瑜伽可以放鬆身心、舒緩壓力,這些都是很好很好的運動。但如果你的目標是有限的時間內減去多餘體重,那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做重量訓練,並且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瘦得有效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